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蠟炬:蠟燭。 春蠶吐絲到死才會休止,蠟淚燒乾了才肯化為灰燼。 原比喻戀人別後相思之苦。 後也比喻人們為著某種理想而執著地追求,至死不渝。語出唐.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龍平平《我所認識的吳文藻》(《中國青年報》1993年1月26日):”他已病入膏肓,老人家整整一個上午興致勃勃地發表了對我們學位論文的意見。這一天我終生難忘,因為我第一次領悟了什麼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葉青《催人淚下的舐犢之情》(湖北廣播電視報》總732期):“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天下父母哪一個不是對兒女有著一腔痴情啊!”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字典分解

春蠶的解釋 春季飼養的蠶。 晉 傅玄 《明月篇》:“昔為春蠶絲,今為秋女衣。” 南朝 梁 江淹 《麗色賦》:“春蠶度綱,綺地應紡;秋梭鳴機,織為褧衣。” 元 馬祖常

也學習下:春耕夏耨【歷史典故】

春天耕耘,夏天耨草。指不同季節的農活。常與“秋收冬藏”並指一年農事。明.陳全之《蓬窗日錄》卷八:“春耕夏耨,敢辭塗足之勤;秋獲冬藏,實切資身之望。”亦作“春耕夏種”。明.顧起元《客座贅語.王荊公疏湖田》:“貧民得以春耕夏種,谷登之日,欲乞明敕所司,無以侵漁聚斂。”亦作“春耕夏耘”。《醒世姻緣傳》二三回:“百姓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完畢,必定先納了糧,剩下的方才食用。”參見“秋收冬藏”。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