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貞義女

貞義女

漢 趙曄《吳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傳》載:春秋時,楚 伍子胥逃吳至溧陽,乞食於女子,女子與之食而嘆曰:“妾獨與母居三十年,自守貞明,不願從適,何宜饋飯而與丈夫?越虧禮義,妾不忍也。”遂投瀨水而亡。後因稱此女為“貞義女”。唐 李白《游溧陽北湖亭望瓦屋山懷古贈同旅》詩:“聞有貞義女,振窮溧水灣。”

貞義女字典分解

貞義女的解釋 春秋 時, 楚 伍子胥 奔 吳 至 溧陽 ,乞食於女子。女子食之而嘆曰:“妾獨與母居三十年,自守貞明,不願從適,何宜饋飯而與丈夫?越虧禮義,妾不忍也。遂投江而

貞義的解釋 指 貞義女 。 宋 俞文豹 《吹劍錄》:“ 端平 元年,邑宰 徐進齋 新其廟( 溧陽 貞義女廟 ), 文豹 為作奉安祝詞曰:‘惟此方之俗習,率勇敢於殺身,豈

女國語字典 女 nǚ 女性,與“男”相對。古代以未婚的為“女”,已婚的為“婦”。現通稱“婦女”:女人。女士。女流(含輕蔑意)。少(sh刼 )女。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舊讀n?

多看看:貞山【歷史地名】

又稱烈女山、真山。在廣東省四會市城西南,與肇慶市交界處。據清光緒《四會縣誌》載:“唐貞女文氏,嫁鮑生,德宗貞元三年,鮑樵山死於虎”,女服哀事翁姑,後遁山中仙去,鄉人念其貞烈,建祠奉祀,因名。山體由砂頁岩構成。最高峰海拔640米。山上植有馬尾松、荔枝、柑橘。勝跡有摩崖石刻、龍池、化身潭等。潭內產無篤石螺、紅白色鯽魚。

貞義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