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古稀

古稀

唐 杜甫《曲江》詩之二:“酒債尋常何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因以“古稀”為七十歲的代稱。清 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瑞文瑞公重瞳》:“公早貴,致位宰輔,壽臻古稀。”

古稀字典分解

古稀的解釋 [three score years and ten;seventy years of age] 稱人年七十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md

古的解釋 古 gǔ 時代久遠的,過去的,與“今”相對:古代。古稀(人七十歲的代稱,源於杜甫《曲江》“人生七十古來稀”)。古典。古風。古訓。古道(a.指古代的道理;b.古樸

稀的解釋 稀 xī 事物中間距離遠、空隙大,與“密”相對,稀疏。稀落(lu?)。稀客。依稀。 濃度小,含水分多的,與“稠”相對:稀薄。稀料。稀釋。 少:稀少。稀罕。稀奇。

多看看:古冶鎮【歷史地名】

在今河北唐山市東北四十五里古冶街道辦事處。盛產煤。清光緒中始採掘。

古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