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水漫金山

水漫金山

《白雪遺音.雷鋒塔》載:書生許仙與白蛇於斷橋一見有情,結為夫妻。許仙到金山寺,“金山寺里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本為民間傳說中白蛇娘娘與法海和尚鬥法時所施的法術,引江水漲淹金山。後用以形容大水瀰漫。福根《追老姚》:“暴風雨洗涮著河北平原。窯廠周圍像水漫金山,混濁的大水是足半人高。”


主謂 原為神話故事,後用來形容洪水泛濫。語出《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金山寺里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福根《追老姚》:“暴風雨洗刷著河北平原,窯廠周圍像~,混濁的大水足有半人高。”△多用於描述大水瀰漫的狀況。也作“水滿金山”。

水漫金山字典分解

成語水漫金山的解釋 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

金山的解釋 (1).產金之山。《南史·海南諸國·林邑國》:“其國有金山,石皆赤色,其中生金。”(2).比喻人的儀表英俊、德行崇高。《梁書·朱異傳》:“﹝ 異 ﹞器宇弘深,神

不妨一看:水谷寨【歷史知識】

在今河北順平縣西北。《金史·靖安民傳》:興定四年(1220)以蒙古兵南下,封安民為易水公,防守水谷等寨,即此。

水漫金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