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築撲秦帝

築撲秦帝

《史記.刺客列傳.荊軻傳》附“高漸離”:“秦並天下,立號為皇帝。於是秦逐太子丹、荊軻之客,皆亡。高漸離變名姓為人傭保,匿作於宋子(地名)。久之,……出其裝匣中築與其善衣,更容貌而前。舉座客皆驚,下與抗禮,以為上客。使擊築而歌,客無不流涕而去者。宋子傳客之,聞於秦始皇。秦始皇召見,人有識者,乃曰:‘高漸離也。’秦皇帝惜其善擊築,重赦之,乃矐其目(矐,音huò,使目失明)。使擊築,未嘗不稱善。稍益近之,高漸離乃以鉛置築中,復進得近,舉築撲秦皇帝,不中。於是誅高漸離,終身不復近諸侯之人。”

戰國末年,燕人高漸離曾參與荊軻謀刺秦始皇的事。秦王滅六國後,高改變姓名,為人傭保,以逃避搜捕。後被秦始皇得知,召見並使其目失明,令其在宮中擊築。不久,他將鉛塊藏在築中行刺,不中被殺。後因用為俠肝義膽勇武復仇之典。

《文選》卷十潘安仁《西征賦》:“築聲厲而高奮,狙(窺伺)潛鉛以脫臏。”清.李暉吉、徐灒《龍文鞭影二集》下卷:“築撲秦帝,琴撞魏侯。”

也學習下:筑陽侯國【歷史地名】

東漢改筑陽縣置,屬南陽郡。治所在今湖北穀城縣北。三國魏復為筑陽縣。

築撲秦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