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築中置鉛

築中置鉛

築(zhú竹):古擊弦樂器。此典指高漸離把鉛塊暗藏在築弦樂器中,利用進見時機,擊打秦始皇。比喻抗擊強暴的壯烈行為。高漸離,戰國末年燕國(都薊,今北京城西南)人。擅長敲擊築弦樂器。燕太子丹派荊軻謀刺秦王政(即秦始皇),高漸離到易水(今河北省西部)送行,他敲擊築弦樂器,荊軻和歌。秦朝建立後,高漸離改變姓名給人家當酒保傭工,隱藏在宋子(今河北趙縣北)工作。高漸離心想長此下去,這樣畏首畏尾隱居在貧賤環境中,沒有個到頭的時候,便退下來,拿出他行李箱子裡的築弦樂器和好衣服,改裝整容去到堂上。滿座的賓客都吃驚地看著他,走下座位來跟他平等行禮,尊為上賓,讓他敲擊築弦樂器唱歌,客人們聽了,沒有一個不感動得流淚而去的。宋子城裡的人輪流款待他,給秦始皇知道了。秦始皇召令他進見,有人認識他,便說:“這是高漸離。”秦始皇珍惜他會敲擊築弦樂器,赦免他死罪,便把他眼睛弄瞎,讓他敲擊築弦樂器,沒有一次不稱讚的。秦始皇逐漸接近他,高漸離便將鉛塊塞進築弦樂器中,等到再有機會進見並靠近的時候,便舉起築弦樂器撲去擊打秦始皇,沒有打中。秦始皇終於殺死高漸離,一輩子再也不接近以前六國的人了。此典又作“高奮”、“秦廷築”、“鉛築”。

【出典】:

《史記》卷86《刺客列傳·高漸離》2536、2537頁:“高漸離變名姓為人庸(通“傭”)保(傭人),匿(nì泥,隱藏)作於宋子。”“而高漸離念久隱畏約無窮時,乃退,出其裝匣(行李箱籠)中築與其善衣,更容貌而前。舉坐客皆驚,下與抗禮(平等禮節),以為上客。使擊築而歌,客無不流涕而去者。宋子傳客(款待)之,聞於秦始皇。秦始皇召見,人有識者,乃曰:‘高漸離也。’秦皇帝惜其善擊築,重赦之,乃矐(huò和,瞎)其目,使擊築,未嘗不稱善。稍益(逐漸)近之,高漸離乃以鉛置築中,復進得近,舉築朴(pū仆,撞打)秦皇帝,不中。於是遂誅高漸離,終身不復近諸侯之人。”

【例句】:

晉·潘岳《西征賦》:“築聲厲而高奮,狙潛鉛以脫臏。” 唐·李白《結襪子》:“燕南壯士吳門豪,築中置鉛魚隱刀。” 清·王夫之《廣遣興》:“井底史留坑外字,秦廷築和雍門琴。” 清·程先貞《有感呈盧南村先生》:“一朝雙目矐,鉛築謝既朽。”

築中置鉛字典分解

置鉛的解釋 《史記·刺客列傳》載: 荊軻 刺 秦王 事敗後,其友 高漸離 以善擊築聞於 秦始皇 。 秦始皇 矐其目,仍使擊築。 高漸離 乃以鉛置築中,伺機舉築撲 秦皇 ,不

也學習下:筑陽縣【歷史知識】

秦置。治今湖北穀城縣東。屬南陽郡。三國魏屬南鄉郡,晉太康後改屬順陽郡。隋開皇初廢入義成縣。

築中置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