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中行

中行

春秋晉國軍制。晉文公五年 (前632)於上、中、下三軍外增左、中、右三行,八年廢。《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晉侯作三行以御狄,荀林父將中行。”②唐、宋尚書省六部依其辦公位次,分為前行、中行、後行、戶部、刑部為中行。


(1)春秋時晉國的建制步兵,見“三行”。(2)唐代六部分為前行、中行、後行。參見“前行(1)”。

中行字典分解

中行的解釋 (1).行為合乎中庸之道的人。《論語·子路》:“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2).泛指中庸之道。 清 姚鼐 《方侍廬先生墓志銘》:“先生默默,獨守中行。”

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順便了解:中年絲竹【歷史典故】

源見“東山絲竹”。謂中年以後以音樂作消遣。清 丘逢甲《次韻答曉滄冬日見過草廬》詩:“滿座酒尊懷北海,中年絲竹負東山。”

中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