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庶正

庶正

周朝官府正長統稱。《詩經 ·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戰冢宰,趣馬師氏,膳夫左右。”


官名,猶庶尹,眾官之長。《詩經·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哉冢宰……以戾庶正,瞻印昊天。”

庶正字典分解

庶正的解釋 (1).眾官之長。《詩·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哉冢宰。” 鄭玄 箋:“庶正,眾官之長也。”《宋史·樂志九》:“公卿庶正,傅御師氏。”(2).庶出與嫡出。《

庶的解釋 庶 shù 眾多:庶務。庶物。庶績。富庶。 平民,百姓:庶民。庶人。黎庶。 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庶子(妾生的兒子)。庶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多看看:庶姓持節府【歷史知識】

官署名。南朝梁、陳指非宗室者擔任持節都督之官府。其府屬有長史、司馬、中錄事、中記室、中直兵參軍、錄事、記室、中兵參軍、主簿、諸曹參軍、行參軍、長兼參軍、參軍督護、功曹督護等。

庶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