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綿回文

織綿回文怎么寫好看

織綿回文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織綿:五彩絲織品。比喻妙辭佳句。竇滔之妻蘇氏,名蕙,字若闌,始平(今陝西省興平東南)人,善寫文章。竇滔在苻堅時為秦州刺史,遠離家鄉,蘇蕙非常想念他,作了一篇回文寫在織錦上,並配以圖畫,贈給遠方的竇滔。其詩宛轉循環以讀,使人倍覺言辭惋轉淒涼,催人淚下。

【出典】:

《晉書》卷96《竇滔妻蘇氏傳》2523頁:“滔,苻堅時為秦州刺史,被徙流沙,蘇氏思之,織錦為回文旋圖詩以贈滔。宛轉循環以讀之,詞甚悽惋”。

【例句】:

宋·陸游《釵頭鳳》:“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宋·賀鑄《搗練子》:“收錦字,下鴛機。淨拂床砧衣搗衣。” 皇甫冉《春思》:“機中錦字論長恨,樓上老枝笑獨眠。” 元·王實甫《西廂記》二本一折:“吟得句兒勻,念得字兒真,詠月新詩,煞強似織錦回文。” 明·湯顯祖《紫簫記·就婚》:“你早晚要魁金殿,看織錦回文,裁紈歌扇。”

詞語分解

  • 織的解釋 織 (織) ī 用絲、麻、棉紗、毛線等編成布或衣物等:織布。編織。織女(.織布、織綢的女子;.指織女星)。棉織物。 引申為構成:羅織罪名。 用染絲織成的錦或彩綢:織錦。織文(即“織錦”)。織貝(織成貝
  • 回文的解釋 ∶回族人的語言文字 ∶順讀回讀均可的同一語句或詩文如王融《春遊迴文詩》:;池蓮照曉月,幔錦拂朝風。;;詞序迴環往復的語句如;驕傲不進步,進步不驕傲;詳細解釋.修辭手法之一。某些詩詞字句,迴環往復讀之

歷史典故推薦:河陽一縣花

北周.庾信《庾子山集》卷一《枯樹賦》:“若非金谷滿園樹,即是河陽一縣花。”唐.白居易《白氏六帖》卷二十一:“潘岳為河陽令,樹桃李花,人號曰‘河陽一縣花。’”晉代河陽令潘岳,曾於所轄縣地遍種桃李,時人有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織綿回文歷史

相關歷史

織綿回文_織綿回文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