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發瓮

發瓮

後漢書.鍾離意傳》注引《意別傳》曰:“意為魯相,到官,出私錢萬三千文,付戶曹孔訴修夫子車,身入廟,拭幾席劍履。男子張伯除草堂下,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幾前。孔子教授堂下床首有懸瓮,意召孔訢問:‘此何瓮也?’對曰:‘夫子瓮也,背有丹書,人莫敢發也。’意曰:‘夫子聖人,所以遺瓮,欲以懸示後賢。’因發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護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伯藏其一。’意即召問伯,果服焉。”

漢鍾離意為魯相,入孔子廟打開夫子瓮後所藏孔子的丹書,內容不僅預言後世董仲舒承繼儒學,甚至連鍾離意護車、拭履、發笥,張伯竊璧之類的瑣事,也能未卜先知。顯然這些都是後人所捏造的假託之辭。後因用為維護儒家道統之典。

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一:“墮甑叔達,發瓮鍾離。”

發瓮字典分解

發的解釋 發 (發) fā 交付,送出:分發。發放。發行(批發)。 放,射:發射。百發百中。煥發。 表達,闡述:發表。發凡(陳述某一學科或一本書的要旨)。闡發。 散開,分

瓮的解釋 瓮 (甕) wèng 一種盛水或酒等的陶器:水瓮。酒瓮。菜瓮。瓮城(圍繞在城門外的小城)。瓮牖(y弖 )繩樞(以破瓮作窗戶,以草繩系戶樞。形容家裡窮)。 姓。

看一看:發瞽振聾【歷史典故】

漢·枚乘《七發》:“當時之是,雖有淹病滯疾,猶將伸佉起蹙,發瞽振聾而觀望之也。”

發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