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走了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難。戰國時期,秦國自商鞅變法以後,國勢迅速強大。百餘年間,連敗楚及三晉,統一中國逐漸提上了議事日程。而在此時,秦國統治者驕矜自大。這樣,有的說客便規勸秦國統治者(姚本戰國策謂指秦王政)提高警惕,奪取統一中國的最後勝利。他說,逸《詩》中說,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還只算走了一半,說的是奪取最後勝利是非常困難的啊!現在大王您卻面有驕色,照我看來,諸侯們心中想的,不是攻打楚國,就是要攻打秦國。如果不作準備,是一定為天下人所恥笑的。

【出典】:

《戰國策·秦策》五《謂秦王》:“《詩》云:‘行百里者半於九十’。此言末路之難。今大王皆有驕色,以臣之心觀之,天下之事,依世主之心,非楚受兵,必秦也。……若隨此計而行之,則兩國者必為天下笑矣。”

【例句】:

唐·孔穎達《尚書·旅獒疏》:“古語云:‘行百里者半於九十’,言末路之艱難也’。” 宋·黃庭堅《贈元發弟》:“功虧一簣未成丘山,鑿井九階不次水澤,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濟濡其尾。”


主謂 一百里路程,走了九十里,只能算走了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難,愈要加把勁,全力以赴。語出《戰國策·秦策五》:“詩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難”。清·侯方域《答張無如書》:“語云:~西銘必有以處此。”△常用於勉勵人做事堅持到底,善始善終。→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多看看:行而世為天下法【歷史典故】

西漢·戴聖《禮記•中庸》:“是故君子,動而世為天下道,行而世為天下法,言而世為天下則。”

行百里者半九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