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與時浮沉

與時浮沉

見“與世沉浮”。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陶冶世俗、~,吾不如子;論王霸之餘策,覽倚伏之要害,吾似有一日之長。”

與時浮沉字典分解

成語與時浮沉的解釋 浮沉:在水中忽上忽下的漂游。指隨當時的世俗或進或退。

與時的解釋 追逐時機。《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子貢 好廢舉,與時轉貨貲。” 裴駰 集解:“與時,謂逐時也。”

浮沉的解釋 [oscillate;drift along] 在水中時而浮起,時而沉下,指隨波逐流,也比喻盛衰,升降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mdash

多看看: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歷史典故】

辜:罪。失:失職。經:成規。 與其殺掉無罪的人,寧可不殺而犯不按成法辦案的錯誤。 表示決獄量刑,應非常慎重,寧失之寬,不失之嚴。語出《書.大禹謨》:“罪疑惟輕,功疑惟重。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宋.陸九淵《與辛幼安》:“‘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謂罪疑者也。使其不經甚明而無疑,則天討所不容釋,豈可失也?”清.陳士鑛《折獄卮言》:“附而入之,則施刑從輕;赦而出之,則宥罪從重。所謂與其殺不辜,寧失

與時浮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