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與虎謀皮

與虎謀皮

《太平御覽》卷二〇八引《符子》:“周人有愛裘而好珍羞。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少牢,即豬羊),而與羊謀其羞(指作菜餚的羊肉)。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

後人說此與“與狐謀皮”,意同。與狐商量,要它讓出身上的毛皮來,比喻不切實際地想做絕對辦不到的事。後因以“與虎謀皮”用為跟惡人商量,要他犧牲自己的利益,一定辦不到的典故。

孫中山《解決時局問題之演講.大亞細亞主義》:“要請在亞洲的歐洲人,都是和平的退回我們的權利,那就像與虎謀皮,一定是做不到的。”


見“與狐謀皮”。孫中山《解決時局問題之演講》:“要請在亞洲的歐洲人,都是和平的退回我們的權利,那就像~,一定是做不到的。”

與虎謀皮字典分解

成語與虎謀皮的解釋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多看看:與子同袍【歷史典故】

原指戰士之間相親相愛。《詩.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後多以“同袍”稱好友。唐代許渾《曉發天井關寄李師晦》詩:“逢秋正多感,萬里別同袍。”

與虎謀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