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溥天同慶

溥天同慶

遍天下的人一同歡慶。《三國志.魏志.郭淮傳》:“今溥天同慶,而卿最留遲,何也?”宋 蘇軾《徐州賀河平表》:“蓋天助有德而非人功,振古所無,溥天同慶。”


見“普天同慶”。《三國志·魏書·郭淮傳》:“今~,而卿最留遲,何也?”

溥天同慶字典分解

成語溥天同慶的解釋 遍天下的人一同歡慶。

溥天的解釋 遍天下。《詩·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左傳·昭公七年》引作“普天之下”。 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十一:“溥天,今作‘普’,同匹古反。《詩》

同慶的解釋 共同慶賀。 晉 陸機 《辯亡論下》:“是以其安也,則黎元與之同慶。” 唐 韓愈 《皇帝即位降赦賀觀察使狀》:“渥恩普霑,遠近同慶。”如:普天同慶。

也學習下:溥天同慶【歷史典故】

遍天下的人一同歡慶。《三國志.魏志.郭淮傳》:“今溥天同慶,而卿最留遲,何也?”宋 蘇軾《徐州賀河平表》:“蓋天助有德而非人功,振古所無,溥天同慶。” 見“普天同慶”。《三國志·魏書·郭淮傳》:“今~,而卿最留遲,何也?”

溥天同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