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絲一毫

一絲一毫

絲、毫:微小的計量單位,十絲為一毫。形容極其微小的數量。《宋史司馬康傳》:“凡為國者,一絲一毫皆與愛惜,惟於濟民則不宜吝。”


並列 形容極其微小。廖輝英《紅塵孽債》:“那份工作,工時長,待遇極普通,一旦工作下去,再也沒有~自己的時間。”△多用於事物微小方面。

一絲一毫字典分解

成語一絲一毫的解釋 絲、毫: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一點點兒,極小或極少。

一絲的解釋 (1).一根蠶絲。常喻微少或極細之物。 宋 葉適 《贈勝上人》詩:“遣臘冰千筋,勾春柳一絲。” 明 劉基 《擬連珠》之二七:“蓋聞拂雲之松,生於一豆之實;聳

一毫的解釋 一根毫毛。比喻極小或很少。《列子·楊朱》:“古之人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也學習下:一畝宮【歷史典故】

《禮記.儒行》:“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瓮牖。”唐.孔穎達疏:“儒有一畝之宮者,一畝,謂徑一步,長百步,為畝若折而方之,則東南西北各十步為宅也,牆方六丈,故云一畝之宮。”儒生能安貧樂道,堅持操守,雖“一畝之宮”亦易安也。故“一畝之宮”常用以表現居室狹窄的儒生生活。唐.權德輿《奉酬從兄南仲見示十九韻》:“詩成三百篇,儒有一畝宮。”

一絲一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