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形容受到某種刺激而產生恐懼。元.劉因《孝子田君墓表》:“予每覽之,未嘗不始焉而慚惕若不自容,中焉而感激為之泣下,終則毛骨悚然,若有所振勵者。”《西遊記》一○回:“龍王見說,心驚膽戰,毛骨悚然。”《紅樓夢》五一回:“忽聽一陣微風,只覺侵肌透骨,不禁毛骨悚然。”巴金《靜夜的悲劇.月夜鬼哭》:“夜漸漸地涼起來,我有點毛骨悚然了。”亦作“毛骨竦然”。《說岳全傳》六五回:“眾軍士毛骨竦然,烏天黑地,那裡去撈得。”亦作“毛骨聳然”。《隋唐演義》一六回:“一番言語,說得叔寶毛骨聳然。”


主謂 骨,脊梁骨。悚然,害怕的樣子。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驚恐萬狀。張繼《清白的紅生》:“在土丘後面那塊地里鋤玉米,他擔心瘸子華九會把他為小葉鋤玉米這件事講給她聽,這樣他可真是麻煩了,他想像了一下下一步可能出現的場面,忽然有一種~的感覺,然而更可恨的是他現在又只能看著事情一點點向前發展,毫無辦法。”△用於形容人的生理、心理神態方面。→魂不附體 魂飛魄散 毛髮倒豎 不寒而慄 膽戰心寒 ↔談笑自若 面不改色 泰然自若 無所畏懼。也作“毛髮悚立”、“毛骨聳然”、“毛骨森竦”、“毛骨竦然”、“毛森骨立”。

毛骨悚然字典分解

成語毛骨悚然的解釋 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毛骨的解釋 (1).毛髮與骨骼。 唐 劉禹錫 《桃源行》:“俗人毛骨驚仙子,爭來致詞何至此?” 宋 蘇舜欽 《演化琴德素高因為作歌以寫其意雲》:“風吹仙籟下虛空,滿坐沉

悚然的解釋 [terrified;horrified] 形容害怕的樣子毛骨悚然若士舉臂而竦身,遂入雲中。——《淮南子·道應》舉戈林竦,

順便了解:毛拉木沙·賽拉米【歷史知識】

約1838—1917 全名毛拉木沙·本·毛拉艾薩和卓·賽拉米。清新疆拜城賽拉木(今賽里木)村人。維吾爾族。幼習宗教經典。同治三年(1864)參加庫車農民起義,至烏什任掌印官。六年浩罕阿古柏侵占烏什,任阿克蘇宗教稅偽收稅官文書。著有《安寧史》、《海米迪歷史》。

毛骨悚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