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低心下意

低心下意

謂小心謹慎、專注不移。《朱子語類》卷四四:“下學是低心下意做,到那做得超越,便是上達。”又卷七六:“‘巽’,只是低心下意要制事。須是將心入那事裡面去,順他道理,方能制事,方能行權。”


並列 小心謹慎、一心專注的意思。《朱子語類》卷44:“下學是~做,到那做得超越,便是上達。”△褒義。多用於態度方面。

低心下意字典分解

成語低心下意的解釋 指小心謹慎、專注不移。

低心的解釋 (1).猶屈意。 唐 韓愈 《秋懷詩》之七:“低心逐時趨,苦勉祗能暫。” 宋 曾鞏 《游鹿門不果》詩:“低心就薄祿,實負山水情。” 宋 陸游 《上巳臨川道

下意的解釋 (1).謂屈意;虛心和順。《漢書·蒯通傳》:“彼 東郭先生 、 梁石君 , 齊 之俊士也,隱居不嫁,未嘗卑節下意以求仕也。”《後漢書·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

多看看:低心下意【歷史典故】

謂小心謹慎、專注不移。《朱子語類》卷四四:“下學是低心下意做,到那做得超越,便是上達。”又卷七六:“‘巽’,只是低心下意要制事。須是將心入那事裡面去,順他道理,方能制事,方能行權。” 並列 小心謹慎、一心專注的意思。《朱子語類》卷44:“下學是~做,到那做得超越,便是上達。”△褒義。多用於態度方面。

低心下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