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爻象

爻象

①借指《易傳》。三國魏劉劭《<人物誌>序》: “是以聖人著爻象,則立君子小人之辭。”②借指吉凶。清陳夢雷《抒哀賦》: “掩涕而正襟兮,重搜爻象於窈冥。”③借指形跡。《儒林外史》第二一回: “浦郎恐他走到庵里,看出爻象。” ●《易·繫辭下》:“爻象動乎內,吉凶見乎外,功業見乎變。” 爻: 《周易》之爻辭,分說一爻的變化。象: 物象。一說,象為《周易》中的象辭,釋一卦之義。內: 卦內。外: 卦外。繫辭以為,爻是仿效物之變動,象是模似物之情態,爻和象發動於卦內,凶和吉體現於卦外,功業的興起體現於變動。

爻象字典分解

爻象的解釋 (1).《周易》中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易·繫辭下》:“爻象動乎內,吉凶見乎外。” 孔穎達 疏:“言爻者,效此物之變動也;象也者……言象此物之形狀也。

爻的解釋 爻 yáo 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爻象(a.卦的形象;b.喻形跡、真相)。 筆畫數:4; 部首:爻; 筆順編號:3434

象的解釋 象 xiàng 哺乳動物,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多產在印度、非洲等熱帶地區,門牙極長,可用於雕刻成器皿或藝術品:象牙。象牙寶塔(喻脫離民眾和生活的文學家、藝術家的

爻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