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上書言事

上書言事

舊指向朝廷書面提出對國家大事的看法或建議。現指向上級用書面形式提出意見或建議。語本《戰國策.齊策一》:“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


述賓 原指向朝廷上書陳述政見,後指向上級寫信提建議。毛澤東《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他~,有信一封。”△用於下對上寫信。

上書言事字典分解

成語上書言事的解釋 指向朝廷書面提出對國家大事的看法或建議。現多指向上級寫信提建議或意見。

上書的解釋 (1) [submit a written statement to a higher authority]∶向君主進呈書面意見;給地位高的人寫信陳述意見上書乞

言事的解釋 (1).古代專指向君王進諫或議論政事。《荀子·大略》:“ 孟子 三見 宣王 ,不言事。” 唐 韓愈 《送王秀才序》:“ 建中 初,天子嗣位,有意 貞觀 、 開

多學學:上清【歷史典故】

48 ① 道家所稱三清境之一。因以泛指仙境。唐代白居易《夢仙》詩:“人有夢仙者,夢身升上清。”

上書言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