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比屋而封

比屋而封

比屋:緊密排列的房屋,比喻連續不斷的人家。謂賢人很多,家家都可受封爵。漢.陸賈《新語.無為》:“堯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紂之民,可比屋而誅者,教化使然也。”《晉書.段灼傳》:“臣推此以廣其義,舜彈五弦之琴,詠《南風》之詩,而天下自理,由堯人可比屋而封也。”亦作“比屋可封”。漢.王符《潛夫論.德化》:“上聖和德氣以化民心,正表儀以率群下,故能使民比屋可封,堯、舜是也。”


偏正 比屋,緊密排列的房屋。比喻連續不斷的人家。賢人非常多,家家都可以受封爵。漢·陸賈《新語·無為》:“堯舜之民,可~;桀紂之民,可比屋而誅者,教化使然也。”△褒義。多用於形容賢人多。

比屋而封字典分解

成語比屋而封的解釋 指上古之世教化遍及四海,家家都有德行,堪受旌表。後泛稱風俗淳美。

比屋的解釋 (1).所居屋舍相鄰。《三國志·魏志·杜畿傳》“ 荀彧 進之 太祖 ” 裴松之 注引 晉 傅玄 《傅子》:“ 畿 自 荊州 還,後至 許 ,見侍中 耿紀 ,語

多學一學:比部尚書【歷史官職】

官名。北魏置。掌尚書省比部曹。《魏書·陳建傳》: “比部尚書、平原王陸睿”。參見“比部”。

比屋而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