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相為謀

不相為謀

相互之間沒法商量。指立場、觀點不同。《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蔡東藩等《民國通俗演義》二三回:“民主黨為前清時代老人物,如各省咨議局及聯合會人員,統共湊集,多是有些聞望,含有民黨性質,與政府不相為謀。”


偏正 雙方觀點立場不同,相互之間無法商討。語出《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民主黨為前清時代老人物,如各省咨議局及聯合會人員,統共湊集,多是有些聞望,含有民黨性質,與政府~。”△用於描寫互不商量。→各行其是↔切磋琢磨 此唱彼和

不相為謀字典分解

成語不相為謀的解釋 比喻志趣不同的人不會在一起共事。

多學學:不辭勞苦【歷史典故】

雖然勞累辛苦,也不推辭。多形容工作勤奮。明.朱國禎《涌幢小品.巡狩》:“文皇再幸北京,俱皇太子監國。五出塞,不辭勞苦。”《紅樓夢》九一回:“我給他送東西,為大爺的事不辭勞苦,我所以敬他,又怕人說瞎話,所以問你。”朱自清《劉雲波女醫師》:“真正難得的,是她那不會厭倦的同情和不辭勞苦的服務。” 見“不辭辛苦”。西門丁《刺客驚龍》:“喝過茶,帶溫面含笑容,道:‘高捕頭~上山駕臨寒舍,莫非對老朽有所賜教?

不相為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