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辭勞苦

不辭勞苦

雖然勞累辛苦,也不推辭。多形容工作勤奮。明.朱國禎《涌幢小品.巡狩》:“文皇再幸北京,俱皇太子監國。五出塞,不辭勞苦。”《紅樓夢》九一回:“我給他送東西,為大爺的事不辭勞苦,我所以敬他,又怕人說瞎話,所以問你。”朱自清《劉雲波女醫師》:“真正難得的,是她那不會厭倦的同情和不辭勞苦的服務。”


見“不辭辛苦”。西門丁《刺客驚龍》:“喝過茶,帶溫面含笑容,道:‘高捕頭~上山駕臨寒舍,莫非對老朽有所賜教?’”

不辭勞苦字典分解

成語不辭勞苦的解釋 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不辭的解釋 [be willing to] 樂意去乾,不辭讓或不推辭不辭勞苦

勞苦的解釋 [toil;hard work] 勤勞辛苦勞苦為民

多學一學:不管三七二十一【歷史典故】

不問是非情由,不顧一切。《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須是三日內交付與我,左手交銀,右手交人,若三日沒有來時,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公子不公子,一頓孤拐打那光棍出去。”魯迅《且介亭雜文.拿來主義》:“怎么辦呢?我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 述賓不管是非情由,不顧一切。費宏達《女人們》:“剛抬頭,看到燈台上放著一碗醪糟,就~伸手端過來,還有溫熱,先抿了一口,在嘴裡咕碌了一陣,噗地吐出

不辭勞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