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植黨營私

植黨營私

培植黨羽,謀求私利。《兒女英雄傳》三四回:“一邊是一味地向家庭植黨營私,去作那罔人勾當,只知把娘家的甥女兒攏來作媳婦,絕不計夫家甥女兒的性命難堪。”蔡東藩《五代史通俗演義》二一回:“建立奉詔即行,馳入朝堂,極言重誨植黨營私。”參見“結黨營私”。


連動 培植黨羽,謀求私利。《五代史通俗演義》21回:“建立奉詔即行,馳入朝堂,極言重誨~。”△貶義。多用於描寫政治上的勾結。→結黨營私 ↔群而不黨。也作“植黨自私”。

植黨營私字典分解

成語植黨營私的解釋 樹立派別,謀取私利。

植黨的解釋 結黨;樹立黨羽。《新唐書·蕭至忠傳》:“時 楚客 懷姦植黨。” 明 宋濂 《題宋名公與馬鶴山諸帖》:“朝夕憂撓,救過不暇,蓋為監察御史 汪義端 攻其植黨沽名之

營私的解釋 [seek private gain;feather one's nest] 謀求私利或滿足個人目的營私舞弊

不妨一看:【歷史知識】

擱置蠶箔、蠶筐之具。《禮記·月令》中稱“植”。後世北方稱之為“蠶槌”,南方則稱“蠶架”。形制大同小異,均有四木為立柱,再有以木、竹、繩等作成之橫隔,層次多少不等。

植黨營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