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小腆紀年附考

小腆紀年附考

書名。清徐鼒撰。二十卷。編年體南明史。起崇禎十七年(1644),迄永曆三十七年(康熙二十二年,1683)。清鹹豐十一年(1861)成書。徐氏參考南明史書六十二種,並蒐集各省府縣誌及各家詩文集中有關資料,不局限於一時一地,凡傳聞互異者,皆作附考,記於正文之下。有鬚髮明者,則系以論斷。對李自成攻克北京事記載頗詳,約占全書五分之一,對永曆及台灣鄭氏事記載較少,僅占全書二十分之一。本書前有自序,後有泰順林鶚、福州謝宗善、鎮寧宋光伯、同里受業汪達利跋。

小腆紀年附考字典分解

小腆的解釋 小國。《書·大誥》:“ 殷 小腆,誕敢紀其敘。” 孔穎達 疏:“ 殷 本天子之國, 武庚 比之為小,故言小腆。腆是小貌也。 鄭玄 云:‘腆謂小國也。’”一說為餘

也學習下:小令【歷史知識】

元代散曲的一種體裁,依一個曲牌單獨填曲。市民唱曲,原稱“街市小令”,也叫“葉兒”。文人模擬創作,成為元代的新式詩體。字、句、聲、韻都有規定的格律,不分段,可加襯字,與“詞”體的小令不同。

小腆紀年附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