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體石經

三體石經

碑刻。又名正始石經或魏石經。三國魏廢帝曹芳正始二年(241)刻,碑文皆用古文、小篆及漢隸三種字型書寫,故名。所刻為《春秋》、《尚書》兩經。書者有衛��、邯鄲淳、嵇康諸說,但無確證。立於洛陽太學前,即今河南偃師市佃莊鄉。早在晉代已崩壞,以後屢經喪亂,沒於土中。宋代以來常有殘石出土,前後所出約得二千五百餘字。現存清光緒年間出土之數殘石,分藏各家,《尚書》殘石在西安碑林。

三體石經_三體石經介紹_歷史知識

三體石經

三體石經字典分解

三體的解釋 (1).指《詩經》的風、雅、頌三體。《詩·豳風·七月》“七月流火” 唐 孔穎達 疏:“諸詩未有一篇之內備有風、雅、頌,而此篇獨有三體者。”(2).指 唐 詩的

石經的解釋 (1).刻在石上的儒家經典。 漢平帝 元始 元年 王莽 命 甄豐 摹古文《易》、《書》、《詩》、《左傳》於石,此為石經之始。 漢 代以後其文字至今尚可考見者,

順便了解:三岔水庫【歷史地名】

在四川省東中部簡陽市西南、沱江支流絳溪河上游。1975—1976年建。控制流域面積161.25平方千米,總庫容2.27億立方米。壩高35.5米,長990米。灌溉簡陽沱江右岸的農田,設計灌溉面積59.5萬畝。庫區山清水秀,為成都市遠郊旅遊勝地。

三體石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