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下鳴鶴

日下鳴鶴

《世說新語.排調》:“荀鳴鶴、陸士龍二人未相識,俱會張茂先坐。張令共語。以其並有大才,可勿作常語。陸舉手曰:‘雲間陸士龍。’荀答曰:‘日下荀鳴鶴。’”

西晉才士荀隱字鳴鶴,逢陸雲,互相以巧語對答以顯示才學,他以“日下荀鳴鶴”巧對陸雲的“雲間陸士龍”。後因用為稱美才士的典故。

唐.李商隱《奉寄安國大師兼簡子蒙》詩:“日下徒推鶴,天涯正對螢。”唐.李瀚《蒙求》:“鳴鶴日下,士龍雲間。”

日下鳴鶴字典分解

日下的解釋 (1) [at present]∶目前;眼下日下天氣已涼(2) [capital]∶舊時“日”指帝王,“日下”指

不妨一看:日落千丈【歷史典故】

形容景況急劇下降。郭沫若《塔.喀爾美蘿姑娘》:“人事變遷,真是誰也不能前料。回想起來僅僅是兩年間的歲月,而我這兩年間的生涯真正是日落千丈了。”參見“一落千丈”。 主謂 形容事態驟變,景況急劇下降。郭沫若《塔·喀爾美蘿姑娘》:“人事變遷,真是誰也不能前料。回想起來僅僅是兩年間的歲月,而我這兩年間的生涯真是~了。”△貶義。用於描寫局勢劇變。→一落千丈 ↔日就月將 日進有功

日下鳴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