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遺絲

遺絲

唐 李商隱《無題》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後因以“遺絲”指遺留下的情思。《聊齋志異.蓮香》:“妾,李通判女,早夭,瘞於牆外。已死春蠶,遺絲未盡。與郎偕好,妾之願也。”

遺絲字典分解

遺絲的解釋 語本 唐 李商隱 《無題》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後以“遺絲”指遺留下的情思。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蓮香》:“﹝ 李氏 ﹞曰:‘妾, 李

遺的解釋 遺 (遺) yí 丟失:遺失。遺落。 漏掉:遺忘。遺漏。 丟失的東西,漏掉的部分:補遺。路不拾遺。 余,留:遺留。遺俗。遺聞。遺址。遺風。遺憾。遺老(a.經歷世

絲的解釋 絲 (絲) sī 蠶吐出的像線的東西,是織綢緞等的原料:蠶絲。絲綢。緙(k?)絲(中國特有的一種絲織的手工藝品。亦作“刻絲”)。 像絲的東西:鐵絲。菌絲。肉絲。

多學一學:遺風餘烈【歷史典故】

祖先遺留下的美好風尚和功業。《漢書.禮樂志》:“夫樂本情性,浹肌膚而臧骨髓,雖經乎千載,其遺風餘烈尚猶不絕。”唐.盧藏用《陳伯玉文集序》:“其後班、張、崔、蔡、曹、劉、潘、陸隨波而作,雖大雅不足,然其遺風餘烈,尚有典刑。”宋.蘇軾《六一泉銘》:“嘗試與子登孤山而望吳越,歌山中之樂而飲此水,則公之遺風餘烈,亦或見於斯泉也。”亦作“遺芳餘烈”。三國魏.曹植《黃初六年下國中令》:“遺芳餘烈,奮乎百世。”

遺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