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遺物忘形

遺物忘形

泯滅物我界限,謂捨棄外在形式,精神進入忘我境界。宋 秦觀《心說》:“目無外視,耳無外聽,遺物忘形,在我而已。”


並列 泯滅物我界限,捨棄一切外在形式,進入忘我精神境界。宋·秦觀《心說》:“目無外視,耳無外聽,~,在我而已。”△用於表述一種物我交融的精神狀態。→遺形藏志

遺物忘形字典分解

成語遺物忘形的解釋 泯滅物我界限,指捨棄外在形式,精神進入忘我境界。

遺物的解釋 [things left behind by the deceased] 古代或死者留下來的東西

忘形的解釋 [be beside oneself;have one's head turned;do not control oneself] 忘掉言行的分寸 得意忘形

看一看:遺臭萬世【歷史典故】

謂惡名永傳後世。《宋史·范如圭傳》: “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參見:○流芳百世 見“遺臭萬年”。明·謝肇淛《五雜俎·事部三》:“惟恐趨承之恐後,豈知其~乎?”

遺物忘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