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遺風餘烈

遺風餘烈

祖先遺留下的美好風尚和功業。《漢書.禮樂志》:“夫樂本情性,浹肌膚而臧骨髓,雖經乎千載,其遺風餘烈尚猶不絕。”唐.盧藏用《陳伯玉文集序》:“其後班、張、崔、蔡、曹、劉、潘、陸隨波而作,雖大雅不足,然其遺風餘烈,尚有典刑。”宋.蘇軾《六一泉銘》:“嘗試與子登孤山而望吳越,歌山中之樂而飲此水,則公之遺風餘烈,亦或見於斯泉也。”亦作“遺芳餘烈”。三國魏.曹植《黃初六年下國中令》:“遺芳餘烈,奮乎百世。”


並列 烈,業績。前代留下來的美好風尚和業績。《宋書·謝靈運傳論》:“~,事極江右。”△褒義。用於對先輩的歌頌。→流風遺烈流風遺韻 流風餘韻。也作“遺芳餘烈”、“遺休餘烈”。

遺風餘烈字典分解

成語遺風餘烈的解釋 前人留傳的風教和業跡。

遺風的解釋 [custom handed down from the past] 餘風,餘音。指過去時代遺留下來的文化特點或某個時代留傳下來的風氣其有陶唐氏之遺風乎?&md

餘烈的解釋 (1).猶餘威。 宋 歐陽修 《秋聲賦》:“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 魯迅 《集外集·斯巴達之魂》:“ 亞里士多德 者,昔身受迅雷,以霽神怒之賢王

多看看:遺恨千古【歷史典故】

留下的怨恨永遠存在。宋.徐鉉《包府君墓志銘》:“昔者鄭都涕產,知懷仁之有誠;孔門慟淵,見福善之先驗。遺恨千古,可勝言乎!”清.徐瑤《太恨生傳》:“且生與女相愛憐若此,而卒不相遇,真堪遺恨千古。” 述補 留下的怨恨永不泯滅。清·徐瑤《太恨生傳》:“且生與女相愛憐若此,而卒不相遇,真堪~。”△用於感情方面,形容怨恨深長久遠,無法消除。→遺恨終天。也作“遺恨千年”。

遺風餘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