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狂風驟雨

狂風驟雨

見“驟雨狂風”。《清史稿·災異志一》:“六月十五日~霹靂不絕,殿中若有龍斗,及霽,蛇乃不見。”

狂風驟雨字典分解

成語狂風驟雨的解釋 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狂風的解釋 (1) [whole gale]∶氣象術語中指速度為每小時88到108公里的風(2) [violent wind;fierce wind]∶猛烈的風。比喻破壞性

驟雨的解釋 暴雨。《老子》:“驟雨不終日。” 宋 秦觀 《滿庭芳·詠茶》詞:“曉色雲開,春隨人意,驟雨才過還晴。” 明 無名氏 《白兔記·訪友》:“百花逢驟雨,萬木怕深

不妨一看:狂吟老監【歷史典故】

《舊唐書.賀知章傳》載:賀知章,唐 山陰人,工文辭,性曠放。唐玄宗時任太子賓客,授秘書監,自號秘書外監,世稱賀監。晚節放誕,好吟詩,號四明狂客,與李白等詩人唱酬不迭。後以“狂吟老監”稱放誕狂吟者。宋 周密《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詞:“為喚狂吟老監,共賦銷憂。”

狂風驟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