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騎鵬

騎鵬

宋.何薳《春渚紀聞》卷二《沈晦夢騎鵬搏風》:“沈晦赴省,至天長道中,夢身騎大鵬,搏風而上,因作《大鵬賦》以記其事,已而果魁天下。”又唐.李白有《騎鵬賦》。

宋.沈晦夢騎大鵬,搏風而上,後於科考中果然奪魁。後因用為科考奪魁之典。

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三:“騎鵬沈晦,射鴨孟郊(《建康志》:‘射鴨堂在平陵城。元和初,縣尉孟郊建。’按孟郊有詩曰:‘不知竹枝弓,射鴨無是非。’因而得名。)”

騎鵬字典分解

騎的解釋 騎 (騎)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騎馬。騎射。騎兵。騎者善墮(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喻擅長某事物的人,反而容易大意,招致失誤)。 兼跨兩邊:騎縫蓋章。

鵬的解釋 鵬 (鵬) péng 傳說中最大的鳥:“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鵬圖。鵬程萬里。 筆畫數:13; 部首:鳥; 筆順編號:351135

多學一學:騎都尉【歷史官職】

官名。秦末漢初為統領騎兵之武職,無員,無固定職掌,不統兵時為侍衛武官。宣帝時以一人監羽林騎,又以一人領西域都護,秩比二千石,遂成定製。後又有領三輔胡越騎、監河堤事者。因親近皇帝,多以侍中兼任。東漢名義上隸光祿勛,秩比二千石。三國沿置,吳或以其統羽林兵,宿衛左右。魏、晉與奉車都尉、駙馬都尉並號“三都尉”,皆為親近侍從武官,多用作皇族、外戚的加官,奉朝請,六品。西晉末司馬睿為晉王時,其府行參軍、舍人

騎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