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龍子龍孫

龍子龍孫

比喻帝王的後裔。《元曲選外編.尚仲賢〈三奪槊〉第三折》:“俺雖然是舊忠臣,則是四海他人。比他是龍子龍孫,則軍師想度,元帥尋思,休休是他每親的到頭來也則是親,怎辨清渾。”


並列 比喻帝王后代。元·尚仲賢《三奪槊》3折:“俺雖然是舊忠臣,則是四海他人。比他是~。”△只用於帝王子孫。

龍子龍孫字典分解

成語龍子龍孫的解釋 借指權貴人家的子弟。

龍子的解釋 (1).傳說中龍王之子。《史記·吳太伯世家》“文身斷髮” 裴駰 集解引 漢 應劭 曰:“常在水中,故斷其髮,文其身,以象龍子,故不見傷害。” 漢 劉向 《列

龍孫的解釋 (1).駿馬名。 唐 李商隱 《過華清內廄門》詩:“自是明時不巡幸,至今 青海 有龍孫。” 唐 曹唐 《病馬五首呈鄭校書章三吳十五先輩》之三:“不剪焦毛鬣半

也學習下:龍頭營【歷史地名】

①在今貴州龍里縣東。《明史·貴州土司傳》:天啟二年(1622),安邦彥進圍貴陽,巡撫王三善赴救,“三日抵龍頭營,屢敗賊兵,遂奪龍里”。②在今貴州松桃苗族自治縣西南。《清一統志·銅仁府》:龍頭營“明萬曆中總督陳璘相視地勢,扼其要害,立龍潭、報國、光明、正大四營……復置新鎮,名曰龍頭營”。 在今貴州省龍里縣東。明天啟初,撫臣王三善自新添抵龍頭營,敗安邦彥兵,奪龍里,即此。

龍子龍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