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樓護

樓護

西漢齊人,字君卿。成帝時,為京兆吏。時外戚王氏五侯權勢方盛,他與谷永俱為上客,長安號曰:“穀子雲筆札,樓君卿唇舌。”後歷任諫大夫,天水、廣漢太守。平帝元始年間征為前輝光,封息鄉侯,列於九卿。王莽居攝,因趙朋、霍鴻等起義軍入郡界,遂坐免為庶人。及莽代漢,封為樓舊里附城。

樓護字典分解

樓護的解釋 承托樓板的梁或檁。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四:“樓護上掛了一束焦黃的豆殼子,還有四月豆和旱菸葉子的種子。”

樓的解釋 樓 (樓) lóu 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或指樓房的一層:樓房。樓梯。樓道。樓層。城樓。崗樓。閣樓。樓台。樓船。辦公樓。高樓

護的解釋 護 (護) hù 使不受侵犯和損害:保護。護衛。護理。護士。護航。護林。辯護。守護。 掩蔽,包庇:護短。庇護。 筆畫數:7;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45

不妨一看:樓虛侯國【歷史地名】

《漢書·地理志》 平原郡有樓虛侯國。據 《水經·河水》: 河水 “又東北,過楊虛縣東,商河出焉”。酈道元註: “ 《地理志》: 楊虛,平原之隸縣也。漢文帝四年,以封齊悼惠王子將廬為侯國也。”可證樓虛乃楊虛之訛。治所在今山東茌平縣東北。 又名揚虛侯國。西漢文帝四年(前176年)置,十二年國除。永始四年(前13年),成帝又封訾順為樓虛侯,重置樓虛侯國,治今山東省茌平縣東北。東漢省。

樓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