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倚梧桐

倚梧桐

形容逍遙高逸的行為。唐杜甫《遣悶奉呈嚴公二十韻》: “會希全物色,時放倚梧桐。” ●《莊子·齊物論》: “昭文之鼓琴也,師曠之枝策也,惠子之據梧也,三子之知幾乎,皆其盛者也,故載之末年。” 又見《德充符》: “惠子曰: ‘不益生,何以有其身? ’ 莊子曰: ‘道與之貌,天與之形,無以好惡,內傷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勞乎子之精,倚樹而吟,據槁梧而瞑。天選子之形,子以堅白鳴。’ ” 枝: 柱。策: 打鼓棒。據: 靠。堅白: 堅白論是名家辯論的重要命題。鳴: 爭鳴。昭文: 古代善於彈琴的人。師曠: 春秋時人,晉平公的樂師。莊子批評惠施不能順應自然,說他為追逐名和實而勞累不堪,靠在乾枯的梧桐樹旁休息。

倚梧桐字典分解

桐國語字典 桐 tóng 〔泡( 〔梧桐〕見“ p乷 )桐〕落葉喬木,葉大,開白色或紫色花,木材可做琴、船、箱等物。梧”。 筆畫數:10;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

多看看:倚門婦【歷史典故】

同“倚門者”。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計取其婦,報之已甚矣;而又視若倚門婦,玷其家聲,是已甚之中又已甚焉。”

倚梧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