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射潮

射潮

《群書類編故事》卷三《錢王射潮》:“梁開平四年,武肅王錢氏,始築捍海塘,在候潮通江門之外,潮水晝夜衝激,版築不就,因命強弩數百,以射潮頭;又致禱於胥山,詞既,而潮水避錢塘東擊,西陵遂成堤岸。”事又見《宋史.河渠志七》、清.錢載《十國詞話》。

這個故事說的是,五代時吳越王錢鏐(音liú)築捍海塘,怒潮洶湧,版築不就。乃造竹箭三千枝,於疊雪樓命水犀軍架強弩五百以射潮。潮頭東趨西陵,遂定其基,以鐵縆(音gēng,大繩)貫幢,用石鍵之而成塘。又建候潮、通江等城門,置龍山、浙江二閘,以遏江潮入河。

後漢馬援廣州海中,亦有“射潮”之事,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廣州海中常有浪,三日連珠而起,聲若雷轟,名三浪口。相傳,舊有九口,馬伏波(馬援封伏波將軍)射減其六,屈翁山有‘射潮歌’。”

後世所稱“射潮”的典故一般多指錢鏐事,常用以喻指雄心壯志或英勇壯舉。宋.蘇軾《八月十五日看潮》詩:“安得夫差水犀手(據《國語.越語上》記載說吳王夫差有著水犀皮的甲士億——估計——有三千人),三千強弩射潮低。”清.孔尚任《桃花扇》“撫兵”:“旗卷軍牙,射潮弩發鯨鯢怕。”

射潮字典分解

射潮的解釋 (1).相傳 吳越王 錢鏐 射潮築塘的故事。 宋 蘇軾 《表忠觀碑》:“仰天誓江,月星晦蒙;強弩射潮,江海為東。”《宋史·河渠志七》:“ 淛江 通大海,日受

射的解釋 射 shè 放箭:射箭。后羿射日。 用推力或彈力送出子彈等:射擊。掃射。發射。射程。射手。 氣體或液體等受到壓力迅速流出:噴射。注射。 放出光、熱、電波等:射電

潮的解釋 潮 cháo 海水因為受了日月的引力而定時漲落的現象:潮水。潮汐。漲潮。落潮。潮汛。潮流。潮湧。 像潮水那樣洶湧起伏的:思潮。熱潮。新潮。潮紅。潮熱。心潮澎湃。

多學一學:射糧軍【歷史官職】

金代諸路軍之一。徵集三十以下十七以上的強壯者組成,兼充雜役。

射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