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期期以為不可

期期以為不可

表示堅持不同意。語本《史記.張丞相列傳》“然臣期期知其不可”。李大釗《真理之權威》:“雖受之者期期以為不可,而由斯已得正負相反之印象。”廖承志《致蔣經國先生信》:“惟弟一再聲言‘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余期期以為不可。”也作【期期不可】。孫中山《心理建設(孫文學說)》第六章:“而吾黨同志,悉以此為不急之務,期期不可,極端反對。”


述賓 堅決認為不可。語本《史記·張丞相列傳》:“然臣期期知其不可。”李大釗《真理之權威》:“雖受之者~,而由斯已得正負相反之印象。”△多用於表示反對、拒絕方面。也作“期期不可”。

期期以為不可字典分解

期期的解釋 (1).口吃結巴貌。《史記·張丞相列傳》:“ 昌 為人口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雖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 張守節 正義:“ 昌

多學一學:期期以為不可【歷史典故】

表示堅持不同意。語本《史記.張丞相列傳》“然臣期期知其不可”。李大釗《真理之權威》:“雖受之者期期以為不可,而由斯已得正負相反之印象。”廖承志《致蔣經國先生信》:“惟弟一再聲言‘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余期期以為不可。”也作【期期不可】。孫中山《心理建設(孫文學說)》第六章:“而吾黨同志,悉以此為不急之務,期期不可,極端反對。” 述賓 堅決認為不可。語本《史記·張丞相列傳》:“然臣期期知其不可。

期期以為不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