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見事生風

見事生風

形容遇到事情,興風作浪。清 和邦額《夜譚隨錄.棘闈誌異》:“第少年喜事,每捕風捉影,見事生風。”


見“見事風生②”。清·和邦額《夜譚隨錄·棘闈誌異》:“第少年喜事,每捕風捉影,~。”

見事生風字典分解

成語見事生風的解釋 形容遇到事情,興風作浪。

見事的解釋 識別事勢。《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吾聞 穰侯 智士也,其見事遲。”《晉書·唐彬傳》:“順從者謂為見事,直言者謂之觸迕。” 宋 孔平仲 《續世說·假譎》:“

生風的解釋 (1) [blow]∶颳風(2) [make trouble]∶挑起事端無故生風

看一看:見兔顧犬【歷史典故】

同“目兔顧犬”。梁啓超《我政府之對俄政策》:“夫見兔顧犬,或未為晚,今能議及,豈不猶愈於已。” 連動 看到了野兔就回頭喚狗圍捕。比喻事急當前能及時謀劃對策。語本《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梁啓超《我政府之對俄政策》:“夫~,或未為晚,今能議及,豈不猶愈於已。”△多用於表示處事要謀劃及時方面。→見兔放鷹 ↔江心補漏

見事生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