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見錢眼開

見錢眼開

形容貪錢愛財。《金瓶梅》八○回:“看官聽說,院中唱的,以賣俏為活計,將脂粉作生涯……棄舊憐新,見錢眼開,自然之理。”《老殘遊記》一八回:“老哥沒有送過人的錢,何以上台也會契重你?可見天下人不全是見錢眼開的喲。”亦作“見錢眼紅”。《鏡花緣》五八回:“其中最易辨者,就是那雙賊眼。因他見錢眼紅,所以易辨。”


連動 一看到錢就眉開眼笑。形容貪心愛財,淡泊情理。魏巍《地球的紅飄帶》:“這一帶刁民~,一遇上這種木頭就窩藏起來,虧得我好好懲治了幾個,每年才能收到幾根。”△貶義。多用於表示人的貪婪方面。→見財起意 見利忘義 ↔見利思義 輕財重義 臨財不苟。也作“見錢眼紅”。

見錢眼開字典分解

成語見錢眼開的解釋 看到錢財,眼睛就睜大了。形容人貪財。

見錢的解釋 現錢。《漢書·王嘉傳》:“是時外戚貲千萬者少耳,故少府水衡見錢多也。” 顏師古 註:“見在之錢也。”《警世通言·萬秀娘仇報山亭兒》:“當日茶市罷, 萬員外 在布

順便了解:見善若驚【歷史典故】

善:好人好事。驚:震動。看見好人好事就受到極大的震動。《三國演義》二三回:“志果正直,志懷霜雪;見善若驚,嫉惡如仇。”

見錢眼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