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看見賢明的人,就應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明的人,就應自我反省。語出《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史通.史官建置》:“用使後之學者,坐披囊篋,而神交萬古;不出戶庭,而窮覽千載。見賢而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單引〔見賢思齊〕。《梁書.徐勉傳》:“嘗為書誡其子崧曰:‘汝當自勖,見賢思齊,不宜忽略以棄日也。’”《北齊書.文苑傳.樊遜》:“遜感母言,遂專心典籍,恆書‘見賢思齊’四字,以自勸勉。”宋.徐鉉《重建宓子賤碑陰記》:“縣令毛君,見賢思齊,好古博雅。”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字典分解

見賢的解釋 謂被稱美。《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故 彌子 之行未變於初也,前見賢而後獲罪者,愛憎之至變也。”

多看看:見貌辨色【歷史典故】

通過觀察臉色來辨別對方的心思。形容為人機靈。《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那鴇兒是老積年,見貌辨色,見秦重恁般裝束,又說拜望,‘一定是看上了我家那個丫頭。’”《官場現形記》第四九回:“虧得他見貌辨色,立刻告病還鄉。” 並列 觀察識別人的面部表情變化。形容善於辨別,隨機應變。《醒世恆言》卷3:“那鴇兒是老積年,~,見秦重恁般裝束,又說拜望,‘一定是看上了我家那個丫頭。’”△褒義。多用於寫人善於觀察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