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遺老

遺老

舊臣,有二義:1、前朝的臣。《呂氏春秋·慎大覽》:“武王乃恐懼太息流涕,命周公旦進殷之遺老,而問殷之亡故。又問眾之所說民之所欲。殷之遺老對曰:欲復盤庚之政。”《晉書·徐廣傳》:“君為宋朝佐命,吾乃晉室遺老。”

2、已故皇帝的臣。《漢書·劉向傳》:“身為宗室遺老,歷事三主。”

遺老字典分解

遺老的解釋 (1) [old fogy;survival;veteran]∶指改朝換代後仍忠於前一朝代的老年人(2) [old people who have witnes

遺的解釋 遺 (遺) yí 丟失:遺失。遺落。 漏掉:遺忘。遺漏。 丟失的東西,漏掉的部分:補遺。路不拾遺。 余,留:遺留。遺俗。遺聞。遺址。遺風。遺憾。遺老(a.經歷世

老的解釋 老 lǎo 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老當益壯。老朋友。老練。老化。少年老成。老馬識途。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吳老。老人家。老大爺。 極,很:老早。老羞成

多學學:遺老【歷史官職】

舊臣,有二義:1、前朝的臣。《呂氏春秋·慎大覽》:“武王乃恐懼太息流涕,命周公旦進殷之遺老,而問殷之亡故。又問眾之所說民之所欲。殷之遺老對曰:欲復盤庚之政。”《晉書·徐廣傳》:“君為宋朝佐命,吾乃晉室遺老。”2、已故皇帝的臣。《漢書·劉向傳》:“身為宗室遺老,歷事三主。”

遺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