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和氏璧

和氏璧

《韓非子.和氏》載:楚人和氏得玉璞,獻之厲王。厲王不識,以和為誑,刖其左足。厲王死,和氏又獻璞給武王,武王仍不識,以和為誑,刖其右足。武王死,文王即位,和乃抱璞哭於荊山之下三日三夜。王聞之,使人問之,和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遂命曰“和氏之璧”。

對楚王有威無道,玉工有目無識,卞和有志無欺,歷代文人有許多吟詠之詩句。唐.胡曾《荊山》詩:“空山落日猿聲叫,疑是荊人哭未休。”《醒世恆言》卷十:“可憐和氏璧無瑕,何事楚君終不納。”

後人亦用“抱璞”比喻腹中有真才實學。元好問《懷益之兄》詩:“抱璞休奇售,臨觴得緩斟。”“抱璞”亦指懷才不遇。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巴人誰肯和《陽春》,楚地猶來賤奇璞。”

和氏璧字典分解

和氏璧的解釋 [He Shi Bi] 春秋時楚人卞和在山中得一塊璞玉,獻給楚厲王、武王,王不識玉反斷其左足和右足。到文王時卞和抱玉哭於荊山下,王使人剖璞,果真得到寶玉,名之謂

和氏的解釋 (1). 楚 人 卞和 (又稱 和氏 )得玉璞於 楚 山中,奉而獻之 厲王 和 武王 。使玉工辨認之,均曰:“石也。”以誑欺罪,被刖去兩足。後又獻之 楚文王 ,

璧國語字典 璧 bì 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古代在典禮時用作禮器,亦可作飾物。 美玉的通稱:璧人(即“玉人”,指容貌秀美的人)。璧日(像璧玉一樣圓而亮的太陽)。璧月。 筆畫

不妨一看:和寧路【歷史知識】

元皇慶元年(1312)改和林路總管府置。治今蒙古國鄂爾渾河上游後杭愛省厄爾得尼召北哈爾和林。屬嶺北等處行中書省。轄境相當於今蒙古國中部地區。

和氏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