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使人

使人

官名。西周始置,春秋戰國沿置。①使節。同“行人”。《左傳·襄公十一年》:“書曰‘行人’,言使人也。”② 內侍供驅使之臣。《衛鼎銘》: “用饗王出入使人。”《管子·五行》:“天子出令,命左右使人,內御。”

使人字典分解

使人的解釋 傭人,奴僕。《初刻拍案驚奇》卷四:“明日, 魏博 搜捕金盒,一軍憂疑。這裡卻教了使人送還他去, 田承嗣 一見驚慌,知是劍俠,恐怕取他首級,把邪謀都息了。” 蕭紅

使的解釋 使 shǐ 用:使用。使勁。使役。使力。使錢。 派,差譴:使喚。使命。使女。 讓,令,叫:迫使。 假若:假使。即使。 奉命辦事的人:使者。大使。公使。使館。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順便了解:使俄草【歷史知識】

書名。一名《使俄日記》。清王之春撰。八卷。為王氏出使俄國,遊歷英、德、法之日記。起光緒二十年(1894)十月十六日奉命出使,迄次年閏五月十七日抵上海止。於出使前的準備,與俄交涉經過,以及各國政治沿革、西學源流、山川險易、風俗民情、軍械更新及社交活動,隨得隨錄,記載頗細。書後附王之春條陳折稿、輿圖、圖說等。有光緒二十一年刊本。

使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