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船到江心補漏遲

船到江心補漏遲

元.關漢卿《救風塵》一折:“恁時節,船到江心補漏遲,煩惱怨他誰。事要前思,免勞後悔。”

船到江心才想到補漏洞,為時已遲了。後以船到江心補漏遲比喻事先沒及早防備,臨時補救,無濟於事。也簡作“江心補漏。”

元.高明《琵琶記.散發歸林》:“這是藍田種玉結親誤,今日裡船到江心補漏遲。”


其他 比喻事先絲毫沒有準備,臨時補救,已來不及。明·高明《琵琶記·散發歸林》:“這是藍田種玉結親誤,今日裡~。”△用於準備方面。

也學習下:船灣鎮【歷史地名】

在湖南省醴陵市南部。面積68平方千米。人口2.6萬。鎮人民政府駐下嶺灣,人口3120。原駐地在鐵水西岸,昔為穀米碼頭,停泊來往船隻,遂得名船灣。鎮以此名。1950年屬醴陵縣四區。1956年設船灣鄉,1958年屬清水江公社。1961年析置船灣公社,1984年改鄉,1995年置鎮。主產稻,並產油菜籽、柑橘、生豬。有服裝、鞭炮、水泥製品、釀酒、陶器、農機等廠。設有圩場,為新興集鎮。有公路接106國道。

船到江心補漏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