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龍虎風雲

龍虎風雲

源見“風從虎,雲從龍”。喻英雄豪傑際遇得時。唐 劉震《唐故朗州武陵主簿桑公墓志銘》:“積德餘慶,福垂後昆;高門是封,龍虎風雲。”亦指君臣遇合。宋 王禹偁《省試三傑佐漢孰優論》:“漢虧一傑,則無霸王之業,豈非天之道啟聖哲,救黎元,滅亂秦,殄強楚,而興大漢哉!不然,何龍虎風雲會合之若是也?”


主謂 比喻英雄豪傑風雲際會。語本《易經·乾》“雲從龍,風從虎”。唐·劉震《唐故朗州武陵主簿桑公墓志銘》:“積德餘慶,福垂後昆,高門是封,~。”也比喻君臣際會。元·馬致遠《粉蝶兒》套曲:“善救他,歸厚德,太平時~會。”△用於英雄或君臣。→風雲際會 雲龍風虎

龍虎風雲字典分解

成語龍虎風雲的解釋 ①比喻英雄豪傑際遇得時。②指君臣遇合。

龍虎的解釋 (1) [manner of an emperor]∶形容皇帝的氣派(2) [hero; warrior]∶比喻英雄豪傑皆為龍虎。——《

風雲的解釋 ①風和云:天有不測~。 ②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突變。

順便了解:龍子嶺【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四會市東。《輿地紀勝》卷96肇慶府有“龍子嶺”。《清一統志·肇慶府一》 “仙嶺”條:“龍子嶺在(新會)縣東三十里。”

龍虎風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