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空印案

空印案

洪武八年(1375年)明太祖朱元璋嚴懲地方計吏預持空白官印帳冊至戶部結算錢穀的重大案件。明初規定,各地布政使司和府州縣每年都得到戶部核對錢糧、軍需。因路遠往返不便,各布政使司計吏就預持蓋有官印的空白帳冊,遇有部駁隨時填用。該空白帳冊蓋有騎縫印,不能做別的用途,戶部對此從不干預,習以為常。洪武八年考校錢穀書冊,明太祖得知空印之事後大怒,認定系舞弊行為,下令嚴辦。以致自戶部尚書至各地守令主印者皆處死,屬下杖一百,充軍邊防。第二年閏九月,因有災異詔求直言,寧海(今屬浙江)人鄭士利前往宮門上疏,為此案鳴冤,卻被罰至江浦做苦工,與此案有關者多不免,被殺者達數百人。

【出典】:

《明史》卷139《鄭士利傳》3996頁:“會考校錢穀冊書,空印事覺,凡主印者論死,佐貳以下榜一百,戍遠方。士元亦坐是系獄。” 《明史》卷141《方孝孺傳》4017頁:“父克勤坐‘空印’事誅,扶喪歸葬,哀動行路。”

空印案字典分解

空印的解釋 佛教語。地、水、火、風、空五大印相之一。以拇指作形,象徵虛空,故稱。 唐 梁肅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石幢贊》序:“傾沙界以施,而施有窮;等山王之大,而大有終。唯

案國語字典 案 àn 長形的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案子。案板。書案。條案。拍案而起。 提出計畫、方法和建議的檔案或記錄:檔案。備案。議案。提案。方案。有案可查。案

順便了解:空言虛辭【歷史典故】

並列 空洞、虛浮不實的話語。《呂氏春秋·知度》:“至治之世,其民不好~。”△貶義。用於表達說話或寫作方面虛誇不正的文風。→空話連篇 ↔言之有物。也作“空言虛語”。

空印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