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七山

七山

亦名戚山。在今江蘇沛縣西南三十里。《清一統志》稱“縣之鎮山”。今因採石,山已不存。

七山字典分解

七的解釋 七 qī 數名,六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柒”代)。 文體名,或稱“七體”,為賦體的另一種形式。 舊時人死後每隔七天一祭,共七次,稱“做七”。 筆畫數: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七步成詩【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文學》:“文帝(魏文帝曹丕)嘗令東阿王(丕弟曹植)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植)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一作“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魏文帝曹丕令弟曹植在七步內成詩,這是兄弟手足的相煎相殘,故曹植以“煮豆燃萁”作比,微諷他的哥哥。後以“煮豆燃萁”比喻兄弟相殘,以“七步成詩”或“七步成章”譽稱人文思敏捷,才華出眾。《醒世恆

七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