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青陵台

青陵台

唐.李冗《獨異志》卷中:“《搜神記》曰:‘宋康王以韓朋妻美而奪之,使築青陵台,然後殺之。其妻請臨喪,遂投身而死。王令分埋台左右。期年各生一梓樹,及大,樹枝相交,有二鳥哀鳴其上。因號之曰相思樹。’”《郡國志》:“鄆州須昌縣有犀丘城青陵台,宋王令韓憑築者。”(據《太平御覽》卷一七八引)

“青陵台”本是戰國時宋國康王築的土台,後因有韓憑(朋)夫妻死後靈魂在此化為相思樹的傳聞,後遂用作詠愛情忠貞之典。

唐.李白《白頭吟》:“古來得意不相負,只今惟有青陵台。”

青陵台字典分解

青陵台的解釋 亦作“ 青凌臺 ”。 李冗 《獨異志》卷中引 晉 乾寶 《搜神記》:“ 宋康王 以 韓朋 妻美而奪之,使 朋 築 青凌臺 ,然後殺之。其妻請臨喪,遂投身而死。

青陵的解釋 借指在 青陵台 殉情的 韓憑 之妻。 清 鈕琇 《觚賸·延平女子》:“ 紫玉 青陵 悵已矣,泉臺當有望鄉臺。”參見“ 青陵臺 ”。

台國語字典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學學:青烏經【歷史典故】

源見“青烏”。泛指堪輿學著作。《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梁廷棟傳》:“已則挾《青烏經》,登山臨水以頤養天年,為隱君子焉。”

青陵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