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沒字碑

沒字碑

沒有刻上文字的碑。比喻虛有儀表而腹無文墨的人。為五代後唐時期人們對崔協的蔑稱稱呼。崔協(?-929年)字思化,貝州清河(今河北清河)人。唐末進士及第,曾任度支巡官、渭南尉、直史館等職。後梁時,官至吏部侍郎。後唐建立後又任御史中丞。安重誨曾向唐明宗建議任命他為宰相,遭到任圜的反對,其主要理由便是崔協虛有其表,沒什麼學問,被時人稱為“沒字碑”。但崔協後來還是登上了相位。

【出典】:

《舊五代史》卷58《唐書第三十四·崔協傳》780頁:“任圜奏曰:‘重誨被人欺賣,如崔協者,少識文字,時人謂之〈沒字碑〉,臣比不知書,無才而進,已為天下笑,何容中書之內,更有笑端!’”

【例句】:

宋·歐陽修《新五代史·安叔千傳》:“叔千狀貌堂堂,而不通文字,所為鄙陋,明人謂之‘沒字碑’。”

沒字碑字典分解

沒字碑的解釋 (1).沒有鐫刻文字的碑石。指 泰山 玉皇頂 廟前無字的巨碑。碑身高六米,寬一點二米,傳為 秦始皇 時立,後人考證為 漢武帝 所建。 宋 趙鼎臣 《游山錄》

沒字的解釋 (1).見“ 沒字碑 ”。(2).指佛教禪宗的不立文字。 明 徐渭 《玉禪師》第一出:“謗 達摩 單傳沒字,又面壁九年。”

碑國語字典 碑 bēi 刻上文字紀念事業、功勳或作為標記的石頭:石碑。豐碑。墓碑。口碑。碑文。碑碣。碑刻(刻在碑上的文字或圖畫)。碑拓(t?)。碑帖。碑林。里程碑(a.設於

多學一學:沒完沒了【歷史典故】

並列 沒有休止。浩然《艷陽天》:“如今鬍子落地,半截兒入土的人了,還是~的,還要‘趕盡殺絕’,難道一點兒惻隱之心都沒有?”△貶義。多用於形容事情過程、動作行為等所經過的時間長久。→無窮無盡 沒日沒月 ↔一了百了

沒字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