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家中財富眾多的人,不靠堂檐邊坐。《史記.司馬相如列傳》:“鄙諺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此言雖小,可以喻大。”垂:近。意思是說坐在屋檐下,會有屋瓦掉下打破頭的危險。又作“千金之子,坐不垂堂”,見《史記.袁盎列傳》。


其他 家財富足的人,不會坐在屋檐下面。形容有錢人很會珍愛自身,不會自蹈險地。《漢書·司馬相如傳下》:“故鄙諺曰:‘~’,此言雖小,可以喻大。”△多用於表示對自身的珍愛。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字典分解

家累的解釋 (1) [family burden]∶家庭負擔計其家累,應在不輕。——《魏書·源子恭傳》家累不輕(2) [wife an

不妨一看:家狀【歷史官職】

文書名。唐朝貢舉考試舉人須寫家狀,呈禮部,註明本人姓名、年甲、鄉貫、三代、戶主、舉數、場第,以及父母年甲、現任或曾任官職等。宋朝則附於試卷前,作為卷首。試前投納貢院。文、武官員亦須寫家狀,註明鄉貫、三代、出身、歷任有無違缺等,交朝廷備案。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