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家丘

家丘

源見“東家丘”。“東家丘”的省稱。即孔丘。借指尚未為人所知的博識君子。《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怪乃輕其家丘,謂為倩人。”張銑註:“魯人不識孔丘聖人,乃云:我東家丘者,吾知之矣。言輕孔丘也。”

家丘字典分解

家丘的解釋 亦作“ 家邱 ”。“ 東家丘 ”的省稱。即 孔丘 。常以比擬尚未為人所知的博識君子。《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怪乃輕其家 丘 ,謂為倩人。” 張銑

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家庭。家眷。家長(zh僴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 家庭所在的地方:回家

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土丘。沙丘。丘陵。丘壑。 像小土山凸起的:丘疹。 墳墓:丘墓(大墓)。丘壟。 量詞,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一丘十畝大的小田。 眾人聚居的地方:

多學學:家無長物【歷史典故】

源見“平生無長物”。謂家中沒有多餘的東西,形容生活清貧。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庚子送灶即事〉詩》:“家中無長物,豈獨少黃羊!” 見“別無長物”。[例]家世的衰敗,使他落到了窮困潦倒、~的境地。

家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